English

狒狒晋升为官

——与战争结缘的动物们之二
2000-02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,一只狒狒不但参加了战争,而且被晋升为下士。

在南非的比利埃利地区,有一个名叫阿尔博特的村庄。农场主马尔的农场便坐落在这里。一天,他偶然巧遇一只狒狒,他们很快结成好友,于是马尔收留了它,并起名为杰克。

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,杰克一直生活在马尔的农场里。大战爆发,马尔被征入伍,他发现杰克很聪明,教它什么,它会什么,而且牢记不忘。马尔遂决定带着杰克入伍,在南非共和国第三步兵团服役。这只性情温和、聪明伶俐的狒狒很快和士兵们厮混熟了,成了该兵团的吉祥物,上级还特意配给杰克食品,并发给它一套特制的军装,杰克便成为一名真正的士兵。在操场上,杰克规规矩矩地站在队列中,见到上级还会立正敬礼。它最拿手的是给士兵们点烟,1915年8月,杰克随马尔一同开赴前线。在3年的战争中,杰克和马尔形影不离,先后转战于土耳其、德国和埃及等地。

作为哨兵,杰克是不可多得的奇才。杰克的感觉比人敏锐得多,士兵们很难发现的敌情,却逃不过杰克的眼睛。一旦发现可疑情况,它会立刻拉一拉主人马尔的上衣,或发出短促的叫声。1916年2月26日,马尔在一次战斗中负伤,杰克像发了疯一样,又跳又叫,寸步不离地守护着马尔,直到医生赶到。

两年后的1918年4月,在比利时的西佛兰德地区,马尔的军团遭到敌人炮火的猛烈攻击,爆炸声震耳欲聋。杰克拼命地在自己和马尔的周围垒起石头,构筑堡垒。这时,一颗炮弹在附近爆炸,弹片击中了杰克的腿部,马尔也挂了彩,这两名“士兵”一起被抬进了英国的野战医院。由于杰克的腿伤势过重,医生决定进行截肢。

杰克恢复健康后又随马尔回到原部队,受到士兵们的热烈欢迎,并因战功晋升为下士。由于它的英勇无畏,上级还授予一枚勋章。1919年,杰克自豪地坐上从德国人手里缴来的炮车,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庆祝胜利的阅兵式。

1973年,驻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记者肯·史密斯特意前往比勒陀利亚采访已经88岁的马尔。马尔向记者讲述了杰克的生平事迹,并出示了杰克的正式退役证书,上面写着:杰克能说两种语言。杰克死于1921年,它被埋葬在主人的农场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